鹤苍渊

关于日月同人写作中的一些建议

嗯……真感谢道友对他们的分析😄,如果我以后要写素还真,可以把这个当模板参考了2333,特别是要写素傲orz😂

Mozzie.:

  前言:这是一位道友私下问我的问题。贴出来给有相同问题的道友参考。个人意见,欢迎补充修改。


  1.称呼


  男人和男人的对话中,称呼正确是首要大事。你和我是用在私密对话中的称呼,没什么好说的。这里说一下不那么私密时的正式称呼。很多同人会弱视这一点,毕竟女人只要通通喊先生就好了。


  男人说话时以对方的职业身份,社会角色做首要称呼,比如素贤人,药师,儒门龙首,圣尊者。


  对方职业难以定义时,以剑子前辈,日月才子,佛剑大师,这种辈分或称号作为次要称呼。


  同梯,好友都是非常亲密的称呼,如果出现在男人的对话里,大多是一对一的私密语境,或者身边都是熟人的小圈子。(圈子人数≤3)


  日月:私下交流的话,素还真,好友,同梯,无欲这些称呼怎么用都可以,如果身边有外人(除了屈伯的所有人),就用素还真,谈无欲称呼对方比较合适。


  2.自称


  素还真:


  劣者用在长辈(先天)或有要事相求的人面前,比如一页书,苍。


  素某用在同级别或晚辈的人面前,比如谈无欲,屈仕途,秦假仙。


  素还真三个字作为自称,出现在自嘲反讽和表示立场(敌意)的时候,比如挑衅反派,放狠话会经常用到。


  谈无欲:


  谈无欲三个字用得最多。如果对方是号昆仑这种重量级前辈,也会出现晚辈,劣者这种谦称。(非常少)


  日月:记住一点素还真是师兄,外人面前,他不会也不可能对谈无欲用劣者自称,这是对其他先天和长辈的不尊重。建议延用剧中的素某,素还真。没外人的时候,基本就用你和我。


  3.分开行动


  素:面对长辈各种恭敬,面对晚辈各种温和。面对钗公各种善解人意,面对谈无欲可以适度傲娇。遇上秦假仙,慕少艾这种爱开车的也会适度开车。


  谈:面对长辈知礼但不露怯,面对跟要事无关的人能不说话就不说。面对公孙月可以无奈倾诉,面对素还真可以适度傲娇。不轻易开车。


  4.一起行动


  素还真是师兄,这一个设定概括一切。


  大的计划方针由素还真敲定,但具体的做事方式,欠缺之处可以由谈无欲补上。分工之后可以私下有自己的小动作。


  一起寻人问话时,素还真负责说,谈无欲负责听,有想法私下再讨论,基本上能不说话就不说。(欢快场景除外。)


  吵架了就自己忍着,面对外人时还是要保持微笑,统一战线。以此推论。


  5.配角


  配角戏份一般比较少,出错几率很小。


  只要记住他的身份地位,选择合适正确的语气就差不多了。


  这里提一下女配角,要写的话最好写性格鲜明的女角色,比如阴无独,骨萧阿姨,公孙月等,没什么性格的女配就不要写了。如果一定要写,请让她们作为感性善良的助攻或回忆里的NPC存在。不要为了制造冲突而刻意抹黑一个无辜的女性角色,这样制造的矛盾效果远不如男配来的大。因为99%的男人都是不屑和女人计较的,不管她多恶毒。


  6.剧情


  男人关注事,女人关注情。


  如果文里有案情,危险,重大灾难时,一切以眼前正事为主,但不妨碍顺手调个情,危难接个吻。


  如果没什么危险的日常清水需要一些心理描写,比起分析感情进展,男人更愿意去研究人性,解决问题。


  比如对方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他究竟想要什么,上次吵架的本质原因是什么,该怎样做能把问题解决掉。而不是,他到底对我是什么感情,他到底想不想和我在一起,我们到底有没有未来,这些问题最后都归结在我上,与对方无关。


  通俗些就是只纠结爱不爱,没有去爱,也没有思考怎样爱,不管是BL还是BG都显得狭隘了些。言情里面这样写还是可以的,男男之间这样纠结就有一点违和。日月的想法往往比较复杂,心理描写写不好的话,能少则少。


  7.文笔


  文笔这个东西没有办法比较。国画,油画,简笔画都挺好看的,画得多了自然就有自己的风格了,更何况各有受众。


  那些被吐槽的雷文也不是文笔的问题,而是作者把自己低端恶俗的欲望附加到了角色身上,为了肉弱化,为了虐黑化,为了萌生子,丝毫看不出角色本身的性格和品质。但只要作者是带着对角色的爱意在写故事,读者都是看得出来的。


  大概就是这些了,希望大家一直都有粮吃。

评论(1)
热度(521)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我大黑血可以再战万万年!冥楚不可拆不可逆!懒癌晚期不可救。起点主角受党,叶修除外。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