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苍渊

关于同人写作,想到说一些

就像观棋不语的作者说的差不多,自己写出来的人物和故事就已经不再属于自己了,由人物引导剧情,结果出来的故事会意想不到的惊喜。

莲七白:

昨晚上睡前想到的,趁没忘写出来。一点关于我对同人写作的看法吧。一家之言,看看就好。


基本上我觉得大部分写作训练都针对的是原创,对写同人没啥作用,什么不要直接写心理啊不要出现想啊,写同人根本不需要复杂的技巧,萌CP啊,重点是有爱啊,趁着鸡血把人物关系的萌点写出来胜过一切。


这就涉及到怎么写人物。


很早以前,刚写同人的时候我热爱写AU,各种梗,觉得萌就往CP上套,因为文笔尚可倒还挺受欢迎,不免沾沾自喜。后来有一天一个前辈问我,你是在写故事还是在写人物?我才意识到,原来我一直是在写故事。这个转变差不多花了我四、五年时间,一百多万字,现在差不多可以说:我是在写人物。


人物还是故事其实没有孰优孰劣的区别,人物带着故事跑还是故事带着人物跑一样都能出好的作品,大概的区别可能就是前者更容易共情,相对也更难OOC,后者更注重情节的发展,会更有阅读快感。(审美是另外一个话题,这里不讨论)


每个人有自己的选择和偏好,我因为萌人物和人物关系才会去写文,会有意识地克制故事引导,让人物引导。一篇结构精美但故事性强于人物性的同人对我来说就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有时能感到作者急迫的表达欲催着人物去演他心中的戏。这就进入月经一样没玩没了的你是为什么萌CP搞同人的争论了[拜拜]


比起很多文学性强的同人我更偏好萌的,因为人物性更强。先锋的文学风格多读书多摹写可以学得似模似样,真的萌(又符合人物性格)可就难多了。


尊重人物,并不是说把他抬高,苏得完美无缺,而是尊重他的性格,软弱、脆弱、傲慢、冷漠……缺点非常迷人,并且常常比优点更动人,因为是人的共性。性格决定命运放在写作里就是性格决定故事。常见问题是纸片人——但纸片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作者的重点放在故事、场景而不是人物塑造上(想想好莱坞的爆米花片)。


生活本身特别狗血,人的情感也特别复杂,人物从开头到结尾不是一成不变的,他的成长和转变就是最好的故事。塑造人物而不是塑造故事,爱你的人物,清楚他吸引你的地方,也不要忽视他糟糕的部分,在写之前心里先把人物立起来,大部分时候让人物自己去说话动作,他就会演出作者也预想不到的精彩情节来。(当然偶尔会遇上人物罢工或者嗨飞,断片儿了这种事故,这时候才需要文字技巧和逻辑把断片儿的地方连贯起来)


语言的问题在于它不是一种精确的表述,所以试图用语言去强行描述人物在我看来很容易过度,更何况很多时候我们的语言能力还没那么强。相较而言让人物自己去演会自然很多。让人物自己去演也不是说完全就放飞了,人物在创作里是站在逻辑的舞台上的。作者需要把握的是全局逻辑(无论是感情逻辑还是社会逻辑),为他营造一个发挥的舞台。这里其实最容易能看出作者的功力区别。能为人物营造多大的逻辑舞台决定了这篇文的视野。


一个具真实感的故事里,人物的生活也像现实生活中一样充满了模糊和不确定性。所以留白很重要。对读者的智商有点信心,他们是懂言外之意的就算不懂也不是作者的损失不是吗。“他笑了笑”这种微妙的动作能有一百个解读,作者写出来,如何解读就是读者的事了。而丰富的解读是一个作品有生命力的证明,所以不要怕被误读。


我们搞同人,人物首先已经现成了,省掉一大笔力气,让他搞个基什么的,很多时候甚至根本不需要什么故事,PWP就很好吃。但我还是觉得,能够完整地再现人物和人物关系的转变是同人写手需要面对的主要挑战。


重点还是要多写吧,怎么让人物活过来,怎么共情,怎么用逻辑来营造舞台(以及怎么把断片儿的人物拉回来),总需要不断磨练。写中长篇,完整的 中长篇对人物塑造技巧的锻炼是显而易见的。短篇考验的是萌点、结构和语言技巧,想要挖掘人物的复杂性格和描述复杂的关系转变需要通过中长篇。中长篇特别检验逻辑漏洞和人物理解,会在过程中经由人物发现自己也没意识到的好东西哦。


关键是:不要坑。没有写到结局的文缺了最重要的逻辑链条,不太容易看出来有没有问题,停留在那里不会进步。一鼓作气写到底的话往往会有一个很棒的结局。有爱的时候一定要多写,爱这个东西说不定过会儿就没了,然后那个感觉很戳萌点很想讲的故事就永远都讲不完了,如果是像我这样的金鱼脑,说不定过了一个月就完全忘记想讲什么了。

评论
热度(1485)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我大黑血可以再战万万年!冥楚不可拆不可逆!懒癌晚期不可救。起点主角受党,叶修除外。

关注的博客